南錫在20世紀初期是法國新藝術風格引領時尚的重要據點,所以相對的在那個時期所興建的宅邸,也都會是新藝術風格!昨天在路上雖然有看到一些,但是總覺得不過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新藝術博物館位於南錫後站的那個區域,於是我趁著離預計的約定出發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左右,於是我單身匹馬,前往那個區域去找尋我最喜愛的建築風格!

其實南錫當時會成為新藝術風格的重要發祥地,是有他的歷史背景因素,因為拿破崙三世被德國的軍隊打敗之後,與德國相連接的阿爾薩斯以及洛林的一部分,被德軍強行佔領,因此許多不願意成為德國統治下的藝術家與工匠,逃離被佔領區,全都不約而同的聚集在洛林未被佔領的大城--南錫,而這些人也就是後來讓南錫在20世紀初期發光發熱的一部分重要人物!

早上的空氣有點冷冽,連呼吸都像恐龍在噴著白氣!路上沒什麼行人,我就在路上到處閒晃,沒多久我看到許多人在一家麵包店進進出出,還不時傳來陣陣的麵包香味!不過那些美麗的建築在呼喚著我,於是只是路過,未曾停駐腳步!

IMG_1626.JPG
以菊花為欄杆的新藝術豪宅
IMG_1630.JPG
新藝術風格的宅邸
IMG_1633.JPG
新藝術風格的窗台
IMG_1635.JPG
新藝術風格的商店

雖然路上許多的建築物已經被改建過,但是仍然留下來不少的新藝術風格建築,走在路上讓我想起來巴黎的十六區,好像又走進吉瑪赫所營造出來的美好氛圍中!   延伸閱讀http://cliff1967.pixnet.net/blog/post/24681627

其中有一座宅邸深受我的喜愛,這座宅邸的鐵門很厚實,可是卻因為設計師的智慧,用柔美的曲線,化解去那一股沈重的感覺,完美的展現出新藝術的律動感!(請見下圖)
IMG_1640.JPG
新藝術風格宅邸
IMG_1643.JPG
連鐵門都可以如此美麗
IMG_1644.JPG
新藝術風格宅邸
IMG_1646.JPG
新藝術風格的露台
IMG_1649.JPG
新藝術風格的鐵欄杆

這時候我走到一個新開發的商業區,剛好旭日初昇,金黃的光影照射在大樓玻璃帷幕上,讓我好像在欣賞一幅印象派的畫作!忽然間我好像可以體會那些印象派的畫家,為什麼要極力在表現光影的變更,因為那是一種絕美的感動!
IMG_1655.JPG
日出昭霞

接著走到了新藝術博物館的街口,當然博物館還未開門,不過在那附近卻讓我發現了好幾棟的新藝術風格宅邸,襯上開得張狂的紫藤,忽然間覺得也許沒有辦法參觀新藝術博物館也沒有那麼多的遺憾了,因為我欣賞到了生活中的新藝術之美!
IMG_1662.JPG
紫藤與窗台
IMG_1664.JPG
紫藤
IMG_1665.JPG
新藝術博物館
 IMG_1666.JPG
奼紫嫣紅
IMG_1668.JPG
新藝術風格的窗台

之後我發現離約定要出發得時間所剩無幾,於是我快步折返飯店,中途還是抗拒不了那家麵包店的香味誘惑,於是我還是入內購買了剛出爐的牛角麵包,當做早餐與朋友一起分享!

搭上前往史特拉斯堡的列車,我看著南錫慢慢從我眼前消逝,我告訴我自己,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在造訪這個迷人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iff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