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補遺的遊記,因為我的義大利遊記一開始就是拿坡里,而將這座很重要的教堂遺漏了,所以決定補寫這一篇以資紀念!

啟程:2008年4月16日搭乘華航直飛義大利羅馬的班機,我們一行一共六人:我(Cliff)+Sara+Junior+Celia+Monica夫妻,經過一夜的飛行,於隔日一早抵達義大利的首都--羅馬李奧那多達文西國際機場!

去程的登機證
啟程的機票
 羅馬機場旁的義大利國鐵售票處
義大利國鐵(機場售票口)
羅馬機場旁的義大利國鐵車站
義大利國鐵機場車站
羅馬機場旁的義大利國鐵自動售票機羅馬機場旁的義大利國鐵自動售票機
義大利國體自動售票機
  羅馬機場旁的義大利國鐵列車往羅馬市區的李奧納多特快車
前往市區最快捷的方式--李奧那多特快車(如果購買義大利國鐵周遊券可以搭乘)

抵達市區之後,我們托著大行李到那裡都不方便,於是先依照Lonely Planet書中的指示,將行李寄放於火車站附近的寄物處(是中東人開的洗衣店,不過比車站便宜許多),然後我帶著同行有人先去參觀在特米尼火車站附近的白雪聖母堂Basilica di S. Maria Maggiore,這座教堂是名列羅馬四大聖堂之一,四大聖堂都有聖門,每25年由教宗開啟一次,而其實這座教堂的正確名稱應該是偉大聖母瑪利亞教堂,至於為何被稱之為白雪聖母堂,則是起因於一段建堂的傳說,據說於公元352年,聖母瑪利亞托夢昭示教宗利貝留士(Liberius),在一個積雪盈蓋的地方建一座教堂,當時正值炎熱的夏天。8月5日夜間果真在艾斯奎林下了一場雪,教宗當然視為神蹟,馬上下令在下雪的範圍建立一座聖殿。為了紀念這一事件,每年每逢8月5日這天會在大殿舉行隆重慶典,會從天花板特制的孔中落下白色花瓣象徵白雪。這也就是為何又被稱之為白雪聖母堂的原因!

而這次我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向巴洛克之父--貝尼尼致敬,找了好多次都沒找到,一直知道他的墓在這座教堂之中,不過就是找不到在哪,後來還好Sara,有看到告示版上有標示,終於讓我如願以償,看到他的墳墓,只不過讓我很訝異的是他的墳墓是家族墓,而且只有一塊白色的大理石板,上面有銅字寫明了他家族的名字,如此而已!連一座雕像或是紀念碑都沒有!是我看過最簡樸的藝術大師墳墓之一!我想也許他畢生留下那許許多多的精采作品,面對生命的終結,他也想保留那一方簡單的淨土吧!
SMaria08.jpg
(上圖取自梵蒂岡廣播電台網站的朝聖地,原網址是http://www.vaticanradio.org/cinesebig5/santuari/23smaria.html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正面(天氣陰陰的還飄了點小雨)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正面
白雪聖母堂

四大聖堂的徽章之一
白雪聖母堂
西斯汀禮拜堂(為了紀念希斯杜斯五世教宗而建)
白雪聖母堂
洗禮室
白雪聖母堂
聖母升天壁畫
白雪聖母堂
洗禮室的屋頂
白雪聖母堂
充滿神祕的金字塔與眼睛(跟美元一元背面的圖案不謀而合)
白雪聖母堂
照片中的白色淺浮雕是貝尼尼的父親--彼得貝尼尼的作品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
教宗西斯汀五世的墓
白雪聖母堂
無辜嬰兒虐殺(新約聖經故事)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
聖母子
白雪聖母堂
巴洛克圓頂
  白雪聖母堂
哥德時期的聖母子畫像
白雪聖母堂 白雪聖母堂
巴洛克風格天使
白雪聖母堂
中殿
 白雪聖母堂
貝尼尼家族墓(包刮貝尼尼跟他父親彼得貝尼尼都葬於此)
白雪聖母堂聖門
聖門
白雪聖母堂聖門
聖門上的銅雕
白雪聖母堂聖門
歷次開啟聖門的教宗
白雪聖母堂聖門
2000年千禧年由上一任教宗路望保祿二世開啟
聖母無原罪紀念柱
聖母無原罪紀念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iff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